不只男怕入錯行 < 文:阮先生 指導 >

就快要過年了,但朋友們卻無法好好過年…

A男在一間小型貿易公司已到職快滿一年了,只因上班玩即時通,所以年終獎金被沒收…扯的是:全公司不是只有他玩即時通,但其他人都有年終,只有他沒有…對人不對事莫以此為甚!他的嘔可想而知,加上主管有辱人為快樂之本、監視個人隱私等陋習,讓他哀莫大於心死,於過年前離職…

B女在社會福利單位工作,到職半年以上了,我問他年終獎金多少?他沈默了很久,只淡淡的回答:「0」,旋即恢復沈默…為了打破沈默我再問:「蛤!為什麼!怎麼會這樣呢?」她無奈地說:「沒辦法,我是新人,而且公司都在虧錢啊…」,我也跟著搭腔:「我們公司也沒賺錢耶…真讓人擔心!」

C女在一間知名文教機構擔任行政人員,在單位服務有三年了,卻從來沒調薪…我詫異地問:「蛤!會不會太誇張了!你們公司不是很賺錢嗎!怎麼還不調薪!」她無奈的說:「很賺錢是沒錯啦!可是老闆很ㄎㄡˊ,賺的錢不會分員工…」我說:「公司有前途,但妳沒錢途,既然這樣,幹嘛留戀?」她說:「我最近會跟主管談談調薪的問題…」


如果我這些朋友們早知今天會如此,當初應該就不會決定進入他們目前的公司吧!可是不進公司,又怎能體會公司好壞呢?於是我去請教阮先生:「如何判斷職缺的好壞或公司的現況與展望?」,他給了我一些我滿受用的建議:

一、工作流程、內容與完成標準:

這地方要問仔細一點,因為它關係到你報到後,你想不想從事這個工作?有沒有能力去完成這個工作?達到什麼水準主管會開心?

二、公司給予什麼輔具與資源:

皇帝不差餓兵、不教而殺謂之虐、巧婦難為無米炊,一直叫你衝衝衝,卻什麼支援都不給你是不對的,要讓馬兒吃草才有辦法跑,比如:教育訓練、見習實習的時間為期多久?要求的營業目標有無相應的行銷預算?公司補助的三餐、油錢、手機費合不合理?你能不能接受?

三、待遇福利、發展性:

1. 待遇、福利:「是白紙黑字制度化?還是畫大餅、講講場面話?」你的義務,公司往後要層層加容易(如:責任制無限上綱);你的權利,往後才想爭取就不是那麼容易了,所以一開始就要明文化(比如簽署聘僱契約書),確定你的薪資、獎金、福利、假期…等,這樣才有保障。權利(利益)一開始就要先談好,而且要白紙黑字。「…到時候月入十萬不是問題…」到時後…到時後誰知道?(此一時、彼一時)

2.發展性:「公司有沒有成功的賺錢模式?公司賺不賺錢?市場大不大?」非常重要!假如公司賺錢,你雖然貢獻不大,還是有機會領很多,因為恭逢其盛(沾光),可以穩吃大鍋飯;假如公司虧錢,你即使貢獻很大,可能還是得餓肚子,因為釣魚高手在沒有魚的池子裡一樣釣不到魚。而公司有沒有賺錢不會告訴你,賺錢你要加薪,虧錢怕你先跑,老闆給你的錢,讓你不走即可,何必跟你分,且老闆要考量全盤,市場也有一定行情。所以搭船前要先替船算命,以免誤上賊船,船要沈了都不曉得。

註:有時主管基於自己對公司的(盲目)認同,難免會歌功頌德、報喜不報憂…你可曾聽過哪家公司說它自己快倒了!所以,這些話聽聽就好,最後還是要回歸數字才是客觀的。公司的發展性可從其歷史、規模、營業額、員工數、毛利率、業績找誰做、員工賺不賺錢…等旁敲側擊,不要直接問:「請問貴公司有沒有賺錢?」,這很失禮,會得罪人。

四、跟誰一起工作:

這也很重要,帶你的主管會不會對你傾囊相授?還是凡事都留一手呢?他對你是就事論事、和顏悅色?還是無法控制情緒化,會結屎面或青面獠牙呢?他對你會不會官大學問大、頤指氣使、倚老賣老?還是願意授權、認同術業有專攻呢?當你能力青出於藍時,他能不能撇開私心提拔你?還是放黑函,打壓、扼殺你呢?他是有福同享有擔當?還是愛邀功、沒肩膀?業績獎金自己領,出包閃遠遠,犯錯叫你扛、挖洞給你跳呢?

五、其他:管理學有提到,工作滿意度、員工流動率、淡旺季與進入門檻高低(取代性)都要考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