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公事忙完後,施先生帶我跟幾個同事去法鼓山,接受聖嚴法師的洗禮…感覺很好!收獲很多

我個人目前沒有宗教信仰,但聖嚴法師的箴言依舊讓我受益良多,印象較深的是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」,前句跟仁者無敵很像,但詮釋的更細緻,跟貴人講的「人與人間最重要的情愫是慈悲、無私的疼惜」不謀而合,「只要你願意,你一定做的到」;後者跟四十而不惑很像,但如何才能不惑、沒有煩惱呢?可能要志於學25年以上吧

法鼓山在金山,我們花了半個多小時爬山,到達後參觀,後來用膳,用膳滿嚴謹的:只有素食、男女分座、不能講話。爬山跟參觀累了,大家就選個地方喝茶分享心得,施先生講的火燒房子的故事讓我悸動不已……故事結論是:人生,本來就是苦的(苦多於樂),要會苦中作樂。施先生還提到「養兒是義務,不孝是應該」,子女不是來還債就是來討債,做父母的,期待子女還債,有時期待會落空…就當子女來討債,會比較容易釋懷,結論:人,不要執著(執著/鑽牛角尖會帶來痛苦)

施先生也提到朋友的選擇,他說「要跟比你有成就的朋友來往」,這跟我本來「多交朋友廣結善緣總是好」的觀念不同。他認為:時間很有限,人不可能跟每個朋友都很要好,我一時間也想不出可以反駁的地方,後來想到:如果每個人都只跟比自己有成就的人來往,那誰去跟比自己沒成就的人來往?照這麼說:耀德現在是法官,他自也不需要跟我來往了,是嗎!殺雞焉用牛刀?大鳥就夠了吧…朋友之間到底是高攀、低附,或對等?我不知道……我只知道,哪天我在我的領域有點小成,跟耀德還是可以平起平坐,或許社會地位再也比不上,但至少財富不是完全沒機會,邊看施先生微笑開著X5,我心裡邊這麼想…

下午去逛書局,我買了本聖嚴法師的「從心溝通」還有些要帶給同事的紀念品,施先生當場又買了貴重的紀念品送給大家,讓大家覺得受寵若驚!即使我沒信佛,今天仍覺得身心靈滿載而歸!這都要感謝施先生帶給大家這麼多收獲,也要感謝聖嚴法師與法鼓山的一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